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召开馆员(特…
新书 | 桑兵《国学与汉学:…
杭州市苏东坡研究会成立大会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特别关注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召开馆员(特…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禹杭履迹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玛瑙寺
来源:《东南都会帝王州》  作者:  日期:2024-01-12

后晋开运三年(946),在孤山玛瑙坡,建寺玛瑙宝胜院。南宋定都后,皇家在孤山兴建宫观,玛瑙寺迁到葛岭。宋代诗人陈俞有诗:“雨霁佛屋明,苔径深曲折。树摇高露惊,草密暗泉咽。前林忽清磬,烟灯远欲灭。寄谢尘中人,与君从此别。”

微信图片_20240112100538.jpg

玛瑙寺鸟瞰图 王嫣然绘

今玛瑙寺为旧址重修,依山傍水,占地1.5万平方米。现有的旧建筑为清同治年间遗存,主要有山门、厢房及园林等,大殿仅有遗址。由大门踏入玛瑙寺,左边为5间西厢房,右边是3间东厢房;再往北拐,又进人另一个院落,这里就是昔时大殿的旧址,青砖地坪上隐约还可见到20余个“磉鼓”。新修复的亭台楼阁,园门曲径,莲池花坛,均依据原样复制。园内古树遮阴,园门外的一棵古樟已有1600年树龄。

微信图片_20240112100540.jpg

玛瑙寺磉鼓 黄迪绘

大殿东首,是两层的仆夫楼,飞檐翘角,颇具江南古典园林韵味。楼前有一小亭、称“仆夫亭”。仆夫楼旁,一湾泉水潺潺而流,即“仆夫泉”,为元僧芳洲所凿。玛瑙寺在孤山时期就有“仆夫泉”,南宋移址重建后,又凿一井,遂名“后仆夫泉”。明代张岱在《西湖梦寻》有“僧芳洲仆夫艺竹得泉,遂名仆夫泉”的记载。越过仆夫泉,举目望去,院中有蜡梅数棵,其中一棵树形盘曲,姿态丰富,号称“西湖蜡梅王”,树龄已达百岁之上。

微信图片_20240112100542.jpg

玛瑙寺仆夫泉 潘冰旎绘

据《前尘隔海玛瑙寺》记载,治平二年(1065),宋英宗御笔赐额“玛瑙宝胜院”,这应当是玛瑙寺最早可以考证到的“官方名称”。皇帝的亲笔题字,使玛瑙寺的声名很快散播开去,流传到中原,很多高僧大德慕名而来,掀起了玛瑙寺新一轮的辉煌。大中祥符年间,著名僧人智圆出任住持。

智圆(976—1022),俗姓徐,字无外,号中庸子,钱塘(今杭州)人。幼岁即出家做小沙弥,长大成人后在龙兴寺受具足戒。智圆青少年时就发愤儒释双修,并以释为本,修身养性,勇猛精进。曾师从精通天台三观的源清大和尚,返乡后隐居孤山玛瑙坡,闭门乐道,与“梅妻鹤子”的林逋成了“隔壁邻居” 和至交好友。

一天,受雇在寺里打杂的民夫种竹时挖出一泓清泉,汩汩流淌。旧时,仆夫与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之流,社会地位低微,但智园认为,众生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泉由仆夫发现,以“仆夫”命名天经地义。

之后,杭州太守苏轼也听说了此事,尊佛重道的东坡公专程来到玛瑙寺里品尝这一口泉水,对智圆和尚的奇思赞不绝口,还写了一首《腊日孤山访僧》诗,诗里说:“天寒路远愁仆夫。”东坡公文兴到处,便成就了“仆夫”这种国人大俗大雅的取名法,也为玛瑙寺留下了深厚的诗意和人文内涵。今天在重建的玛瑙寺里,我们也能看到一座小楼、一顶小亭楼、一湾清泉,分别名为“仆夫楼”“仆夫亭”“仆夫泉”。

2004年,在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保护整治的过程中,迁出了玛瑙寺内的居民,全面整修了留存的古建筑及庭院,并参照《清代园林图录》玛瑙寺图,修复一亭、一阁、廊宇和后山门,保存了古刹庭园和景观格局。2008年,玛瑙寺设立连横纪念馆。《台湾通史》作者、爱国学者连横曾于1926年到1927年间寓居该寺整理文史资料。他对杭州情有独钟,曾写过一首诗:“一春旧梦散如烟,三月桃花扑酒船。他日移家湖上住,青山青史各千年。”流露出连横希望安家于西湖的强烈愿望。如今玛瑙寺转身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连横老先生也终于以历史的“奇妙的缘分”安身于杭州的西子湖畔。

微信图片_20240112100544.jpg

玛瑙寺平面图 王嫣然绘    

改绘自姜丽南《“玛瑙寺”寺庙园林景观中的侘寂》



相关内容
西湖百亭|精忠柏亭 2024-04-26
杭州Discovery·西湖⑭丨西湖边有座武松墓,他就是《水浒传》里的武松吗? 2024-04-26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杭城迹忆】天真精舍勒铭 2024-04-22
独家爆料!杭州有座很仙的山!观潮绝佳机位!这位超级明星去了又去…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