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故物沧桑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敷文书院
来源:杭州教育发布  作者:  日期:2020-10-12

敷文书院是清代浙江省唯一的一所省会书院,其前身是明代的万松书院。明弘治十一年(1498),浙江右参政周木在万松岭宋报恩寺遗址上建起书院,因白居易《夜归》之“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句意而将书院命名为“万松书院”。明代的万松书院已是江浙一带颇具影响力的书院。可惜在崇祯元年(1628)七月,杭州因大风拔木,海啸四溢,万松书院院舍尽遭破坏。


顺治年间,万松书院修复了孔氏祠堂,到康熙十年(1671),浙江巡抚范承谟重建书院,并将书院改名为“太和书院”。

重建后的书院得到了清朝统治者的重视。康熙五十五年(1716),康熙帝为书院钦赐“浙水敷文”匾额,又为书院正谊堂赐联“正谊明道,养士求贤”,还颁赐《古文渊鉴》、《渊鉴类函》、《周易折中》、《朱子全书》作为书院藏书。这一年,书院因康熙帝的赐额,改名为“敷文书院”。


雍正十一年(1733),敷文书院被敕为浙江省唯一的省城书院,赐银1000两“以资膏火”。

乾隆年间(1736-1796),书院被御赐“湖山萃秀”额。并赐帑金1000两白银。

南巡时,乾隆帝曾6次训临书院。乾隆十六年(1751)三月,乾隆帝南巡时亲临敷文书院,为书院颁赐武英殿新刊《十三经》、《二十二史》、《皇朝文献通考》,并当场御题七言律诗一首,给书院极高的评价,诗曰:

松冈回首望祗园,讲舍层阶喜得门;

气助湖山钟远秀,道传孔孟有真源;

清游只欲心无逸,名教何非乐所存;

嘉尔青衿真济济,嗣音实行勉相敦。


乾隆二十二年(1757)、二十六年(1761)、三十年(1765)、四十五年(1780)、四十九年(1784),乾隆帝又五次巡临书院,并不断为书院题诗题联。乾隆三十年(1765)二月,乾隆帝又在书院赋诗一首:

湖山孕灵处,忧行不忧文;

讵尚三都赋,谁批五鹿君;

甄身贵方正,绩学要精勤;

卢植刋碑在,戴凭夺席闻;

崇儒临帐绛,程士驻旄纷;

何以对休命,仔惟佶毕群。


由于得到统治者的青睐,敷文书院声名日渐远播。


敷文书院自康熙十年(1671),浙江巡抚范承谟重建后,有经历了2次重建,6次重修。

康熙三十一年(1692),浙江巡抚张鹏翮重修夫子殿,并撰《重修记》。


康熙五十五年(1716),浙江巡抚徐元梦重修书院,在明道堂遗址上建正谊堂,以悬挂“浙水敷文”匾。第二年,徐元梦有增建载道阁、存诚阁、表里洞然轩、玩心高明亭等。


雍正四年(1797),浙江总督李卫将书院所有建筑修缮一新,从内而外分别为“太和元气”石坊、戟门、正谊堂、魁星阁、左右为学斋,又有载道亭及观风偶憩亭,书院规模进一步扩大。

嘉庆二年(1797),监司秦瀛以书院“廊庑倾欹,堂室渗漉”,提请巡抚长白玉出资修缮。此次重修由杭州籍监院候补教谕陆梦熊、桐乡籍冯俊倬专门主持,历时3月,花费白银500余两,秦瀛撰有《重修敷文院记》以记录此事。但此后书院不知何故被毁。


道光八年(1828),巡抚刘韵珂、杭嘉湖兵备道、杭州知府、仁和知县、钱塘知县共同主持重建书院。此次重建由石门县主簿沈皋、候补教谕章黼监工,历时3年有余,耗银1360余两,其中1000两由刘韵珂从文澜阁修建款项划拨。重修后,书院的圣殿、御书楼、御碑亭、文昌宫、魁星阁、讲堂、东西庑、肄业房等都恢复原貌,青田县训导黄瑶墀作《重修敷文书院记》。

道光十七年(1837),金华傅九龄为书院捐款,书院再次修缮。


经过屡次重建和重修的敷文书院以宏大的规模、齐备的祭天祭器、完备的学规章程、丰厚的藏书而位居杭城四大书院之首,成为浙江省最高学府,吸引11郡无数学子前去求学。


咸丰十一年(1861),敷文书院斋舍在李秀成争夺凤凰山、万松岭等地时被炮火击中俱毁。同治四年(1865)暂借杭州府学明伦堂和尊经阁开课。同治五年(1866)由知府戈律安主持重建,浙江巡抚马新贻作《重修敷文院碑记》。光绪五年(1879),浙江巡抚梅启照重建书院魁星阁、补植许多松树,但修复后的书院规模不及原先的十分之一。


晚清时期随着杭州城市中心转移,万松岭一带地僻人稀,到书院就读的生徒也越来越少。光绪十八年(1892)年“敷文讲学之庐”设立后,敷文书院基本上已无生徒,只作为供人凭吊的古迹保存,布政使刘树堂在书院崖壁上勒石记录此事。后因常有人借地堆物,争伐枯木,光绪二十年(1894)二月二十四日,浙江巡抚特立碑示众,然收效甚微,书院旧址终成一片荒芜之地。

敷文书院是杭州规模最大、历史最久、影响最广的书院,在书院中学习的学生遍布全省11府,各地学生以能进入敷文学习感到光荣。传说梁山伯、祝英台就是在这里读书的。有清一代,敷文书院是学者名家荟萃之地,著名学者桑调元、齐召南、金牲、王旭、沈维蟜等30余人担任过书院山长、秦瀛、杨绳武、朱彝尊、孙星衍、胡敬、戴熙、孙依言、俞樾等曾在书院讲学。敷文书院也造就了许多人才,清代著名诗文大家袁枚、著名诗人祝德麟、施安甫等曾在书院就读。

2002年,杭州市人民政府按明式旧制在原遗址上重建书院,再现了500年前的名院风采。



来源:《杭州历史文化研究丛书·杭州书院史》,作者:马晓春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