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关于我们
 
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座
来源:杭州文史研究会  作者:  日期:2014-10-22

今年6月29日,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座谈会。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杭州文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传水出席并讲话,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楼毅生以及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相关课题负责人参加,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杭州文史研究会秘书长王利民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陈永革研究员介绍《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综合评估报告》的撰写情况。该报告旨在厘清杭州佛教的发展脉络,阐述当前学术界对杭州佛教研究的前沿成果,为今后杭州佛教专题研究和佛教史研究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杭州史称“东南佛国”提供历史依据和史料支撑。

之后的座谈会上,9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阐述了各自课题的设计思路和研究重点。浙江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陈永革的《民国杭州佛教研究》以民国时期为界限,系统深入地阐述这一时期杭州佛教的发展轨迹、社会地位和影响。尤其民国时期杭州地区具有的以天台宗为主,禅宗、净土宗等相对活跃的区域佛教特色,以及杭州佛教组织建设和佛教弘化的社会影响。研究会理事、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黄公元的《唐宋杭州佛教净土宗研究》,主要是梳理唐五代两宋时杭州净土法门发展的历史脉络,了解杭州净土法门的初起到勃兴,以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杭州在中国净土宗发展的中心地位。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雷教授的《宋代杭州佛教研究》,除了“还原”宋代杭州佛教发展的轨迹,还十分注重对正统佛教与民间佛教、僧侣佛教与居士佛教、各宗派之间的交往、佛教艺文与佛教传播以及儒道与释家这五种关系的梳理。南京大学哲学系佛教学博士鲁海军以《宋代杭州律宗研究》为重点,从文献、宗派、僧人、思想和区域五个方面,阐述宋代时期杭州律宗的历史发展。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明成满选择了《杭州佛教慈善活动研究》课题,分古代和晚清民国两个阶段,从发展原因、资金来源、慈善团体和慈善内容四个方面进行系统研究。杭州佛学院教师慧观法师的《杭州佛教艺术史研究》,侧重杭州佛教历史遗存方面的研究,特别是杭州佛教石窟。他认为,与国内其他地方石窟依据当地地理形势而建不同,杭州石窟大都是天然形成,具有独特的艺术研究价值。浙江大学古籍所副教授冯国栋的《武林高僧碑传记》将收录生于杭州和驻锡杭州僧人的碑传,首选塔铭、碑志,次选最早的传记,内容包括碑传录文、碑传校勘、传记索引和生平考异。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的张家成的《杭州观音文化研究》从杭州观音信仰形成、形式、天竺香市以及观音信仰的社会影响等方面,深入阐释杭州的观音文化。中国计量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的《宋代杭州天台宗研究》,打破传统研究上重在山家山外之争,关注以杭州为中心的天台宗发展,特别是对于智圆的研究。这9个研究课题既有断代方面和宗派方面研究,也有某一方面的专题研究,不仅填补了某些研究领域的空白,还体现了杭州佛教文化的区域性特点。

副会长宋传水指出,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是一项庞大的工作,涉及佛教的方方面面。历代以来的帝王以及思想家、政治家对佛教都有涉猎。近10年,杭州佛教研究呈现兴旺之势。但是这些研究缺乏对杭州佛教整体性的把握,没有形成杭州佛教研究主流。例如杭州历史上被誉为“东南佛国”,对这一称谓的考据和引证较少。他强调,研究会的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不仅要更加系统、更加完善,还要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理论高度。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虽是区域性的研究,但不能局限于杭州,而要跳出杭州看杭州,联系整个中国佛教及江南区域佛教的发展。因此,这项研究工作不局限于本地学者,还要广罗各方人才,包括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中支持帮助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

为此,杭州文史研究会将与浙江省社科规划办进行合作,争取将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纳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规划研究课题。会议还成立了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将利用“学术工作坊”这一新型学术建制,梳理杭州佛教文化的历史脉络,全面推进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的整体研究,充分呈现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的整体形象。

相关内容
杭州文史研究会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2016-03-10
学会简介 2015-07-09
杭州文史研究会文史知识系列讲座开讲 2015-06-15
文史委举行孙宝琦历史遗存座谈会 2015-06-15
杭州文史研究会民国史委员会召开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评审会 2015-06-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