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文史动态
 
研学报名 | 岳飞的杭州地理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12-13

11月23日,“宋韵缥缃——2022年杭城首届悦读文化节”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拉开序幕。本次文化节以诵读、研读、品读、悦读等活动解读宋韵文化,并推出满江红(岳飞的杭州地理)、饮湖上(跟着苏东坡游西湖)、蝶恋花(陆游在杭州的漫时光)三条研读线路,串联宋韵文化印记。本周末,就让我们沿着岳飞的杭州地理,追寻南宋王朝的云和月,感受民族英雄的壮怀激烈!
南宋著名抗金名将岳飞的英雄事迹,我们都耳熟能详。他的铮铮铁骨和高尚气节,为后世所高歌传颂,千古流芳。孙中山先生评价道:“环翠楼中虬髯客,涌金门外岳飞魂。”著名宋史学家邓广铭先生说:“像岳飞其人,理所当然地应被称为民族英雄。不只是属于汉族的民族英雄,而是属于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民族英雄。”
青山有幸,英杰忠骨已成了杭州深厚人文底蕴的一部分,他们为山水增色,与西湖湖山共存。

短暂的垂爱

在杭州庆春路与延安路交叉口,有一座被称为“红楼”的杭州城建陈列馆,它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一千多年前,抗金名将岳飞的宅第,就是这清水红砖楼所在。

红楼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40.png

据史料记载,岳飞曾有向高宗请求家眷搬往杭州的愿望。

皇帝大人二话没说,立即让户部出钱,为岳飞在今天“红楼”位置建造了一所大宅。宋高宗绍兴十一年(1141)八月二十四日,户部“奉圣旨,岳飞所居屋宇不足,今临安府应副添造”。可惜的是,在获赐大宅两个月不到,岳飞就被投入大理寺诏狱,后在风波亭被处死,家眷流放岭南,宅子也被朝廷抄没充公。

风波亭里遇风波

南宋时,车桥是宫门前皇帝车马进出之所,桥北为风波桥,引西河水作护河,包围着的就是南宋临安大理寺诏狱。岳飞遇害的风波亭旧址就在这里。

风波亭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44.png

宋亡后几百年,周边街巷名称几经变换,在清代为按司狱署,民国时为模范监狱(浙江第一监狱),俗称“小车桥监狱”,直到建国初,监狱里还有风波亭在。

浙江第一监狱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47.jpg

夕阳西下,竹梆声声,现在走进离西湖不远的西大街小胡同(今武林路庆春路口西侧),东墙高可遮日,阴森幽长,仿佛还能看见旧日景象。

投井银瓶一孝女

据《金陀续编》载,岳飞有一女孝娥。孝娥自幼聪颖,通书史、知大义。父先死于冤狱,她恸哭欲绝,含愤叩阙上书,被逻卒所阻,怨恨之下,抱着父亲生前留给她的银瓶投井。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也载:“银瓶娘子闻王下狱、哀愤骨立,欲叩阙上书,而逻卒婴门,不能自达,遂抱瓶投井死。”

银瓶井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49.jpg

天日皆昭昭

岳飞遇害之后,“狱卒隗顺负其尸出,逾城,至九曲丛祠中,顺葬之北山”。九曲丛祠一带,当时民间称之为“螺蛳壳”。隗顺把岳飞尸体埋在螺蛳壳里,并在那片没有坟头的墓地上,栽下了两棵橘子树。

岳庙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52.jpg

岳飞平反,南宋朝廷将其迁葬栖霞岭下,建“岳飞墓”,后又将西湖显明寺改为祭祀岳飞的祠宇,后世历经多次重修,便形成了现位于杭州西湖北山路上的“岳王庙”。

岳庙

微信图片_20221213111754.png

特特寻芳上翠微

岳飞蒙冤之后,愤然高呼“‘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的韩世忠,在岳飞钟爱的灵隐寺飞来峰,比照池州紫薇亭建一亭,并以岳飞诗篇《登池州翠微亭》命名为“翠微亭”,以此纪念旧友,排解心中苦闷。


相关内容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典范 2024-04-19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是良渚文化研究的引路人 2024-04-16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野中的历史人生》重磅上市 2024-04-10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暨《中国史前玉器》首发式活动 2024-04-03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