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禹杭履迹
 
苏东坡杭州轶事一则
来源:《之江传说》  作者:张宝昌  日期:2023-12-04

苏东坡从新登探望学生晁补之回杭途中,路过上泗石龙山旁的一个小山村,见一位白发婆婆在门前痛哭,旁边围着许多相劝的人。看见来了位骑马的官人,大家便纷纷要求老爷替她作主。

苏东坡下得马来,仔细询问事情的原委。原来,这位白发婆婆早年丧夫,含辛茹苦抚养独子成人,昨天,儿子被钱塘县征发去修筑钱塘江海塘,临走时留下了一锭安家银子。老婆婆不放心,夜晚起来,想找个稳妥的藏银之处,遍寻不得。最后,她将银子放在水缸里,以为无人能知。第二天清晨起来,岂知银子已不翼而飞。老婆婆既心痛银子被窃,又哀伤独子远离,故而痛不欲生。

听了情由,苏东坡微微摇头,捻须暗忖:水底有物,何人能见?夜半藏银,天亮即失。必有人窥见而伺机下手,这窃贼必为近邻无疑!他随即踏勘四周。只见老婆婆破屋两边与屋后面均与别家住屋相贴,彼此以泥墙相隔。苏东坡不禁暗暗点头,心中已有了破案的主意。当即吩咐地方保正设下临时案桌,传齐左邻右舍,当场进行审理。

微信图片_20231204164137.jpg

苏东坡照例问了老婆婆左邻右舍等的姓名、年龄和职业。左邻叫李干,三十左右年纪,是个卖柴汉子;右舍石匠王铁,年方二十。住在后面的叫孙老大,四十七八岁,靠抓鱼为生。苏东坡朝他们逐一打量,心中有了底儿。于是喝道:“尔等三人,是谁偷了老婆婆的银两,还不赶快从实招来!”三人一齐喊叫“冤枉”。苏东坡捻须笑道:“盗窃之人,必以为无人见到,岂知天道昭彰,神灵自知。既然尔等都说冤枉,也罢,就让神灵来显示吧。”说毕,他从挎袋里掏出一支笔来,对他们说:“本府这支五色笔是仙家之物,能显示一切。”便令他们走上前来,闭上眼睛,摊开手掌,在每人的掌心,分别写下“冤”“偷“两字,然后叫他们握起拳头,到老婆婆屋里的水缸去洗,并告诫他们说:“洗手时不得偷看掌中之字,自有神效。”

一会,三人洗毕回来,苏东坡逐一查验。只见李二、王铁两人的左右掌心字迹均已洗去,独有孙老大留下左手的“冤”字。苏东坡于是拍案喝道:“大胆孙老大,还不快将盗窃银两之事,从实招来!”这孙老大真以为有“神灵显示”,吓得他捣蒜般磕头,便招供说:“小人只因为老母生病,无钱求医,因而见财起意,偷了婆婆银子,愿受大人责罚,只求不要捉到牢里,以免老母无人照料。”

苏东坡问过保正,果然不假。心想:这孙老大行为虽属不轨,但也颇有孝道。于是便责令他退还老婆婆银子,规劝他以后不仅要好好侍奉病母,还得照顾孤寡乡邻。孙老大自然诺诺连声。日后也真的如苏东坡教诲的那样做了,因而影响到全村和好如一家。

苏东坡回到杭州以后,查到了被征发去修海塘的老婆婆的儿子,传谕钱塘县放归其回去赡养老母。村人感激苏太守的贤明,就把他当时回马之处的那座小桥改名回马桥。


相关内容
西湖百亭|精忠柏亭 2024-04-26
杭州Discovery·西湖⑭丨西湖边有座武松墓,他就是《水浒传》里的武松吗? 2024-04-26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杭城迹忆】天真精舍勒铭 2024-04-22
独家爆料!杭州有座很仙的山!观潮绝佳机位!这位超级明星去了又去…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