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武林旧事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来源:《东方文化名湖——西湖申遗纪实》  作者:陈华胜  日期:2024-03-27

2005 年 3 月 26 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有关杭州西湖的报道:

杭州下大力气装点西湖,西湖越来越美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本是门票涨价的良机,为什么免费呢?游客越多不是越亏了吗?

损失的账显而易见:西湖七大公园一年的门票收入,大约是2600 万元,而“免票”后还要增加公园安全、保洁等方面的投入,门票的损失和再增加的投入,一年要 6000 万元。

但杭州人得到了免票后“立竿见影”的效益:游客增加,人流造就了商机,景区内商铺每年的拍卖收入因此大增;不少知名企业开始进驻风景名胜区发展第三产业,增添了不少税源。杭州人还看到了“潜力无限”的效益:漂亮而又免费,让更多人流连忘返,多留一天,带给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的旅游收入远远超过一天的门票。免票前的 2002 年,杭州旅游总收入为 294 亿元,到 2004 年旅游收入已突破了400 亿元。

杭州市委、市政府还算着更大的账:西湖漂亮了,市民开心了,游客高兴了,城市的形象提升了,高层次的人才来了,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来了……这笔大账算得好啊!

微信图片_20240327105019.jpg

这篇重量级的文章一发表,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话题,尤其是全国各地的旅游界更是颇受震动和启发。 

21 世纪初,在全国各地景点门票的一片“涨”声之中,杭州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免票制”。

2002 年,杭州市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刚刚结束,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决定对南线景区实行免费开放。这是杭州旅游景点实行门票制度以来,第一次免费开放。当时,除了南线景区外,还有沿湖的孤山、俞园纪念馆也实行免费开放。到2003年4月,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完整西湖将自己的每一寸绿地和每一处景观还给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全国园林景区门票制度改革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2003 年 5 月 18 日,正是国际博物馆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所属的六大博物馆、纪念馆又一次实行免票入内游览。后来,杭州“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杨公堤景区”“龙井茶文化休闲旅游景区”“梅家坞茶文化村”等新增的 15 个西湖景区先后免费开放。自此,“免费西湖”成为杭州市旅游的一面旗帜。

西湖,是人民的西湖,人民在这儿的所有景点游玩都是免费的。

微信图片_20240327105025.jpg

据说,有一次开西湖景区研讨会,一位专家在发言中说:“据研究,景区门票价格每下降 10%,游客就会增长 3%—5%。”

这是算小账与算大账的区别,门票收入毕竟只是小账,拉动旅游、带动经济这才是一笔大账!

这是一种大格局,大战略!

浙江省记协副主席周咏南在《习近平在浙江(下)》中回忆说:记得习书记刚来浙江的时候,有一个周末晚上,他在西湖边散步,在跟群众的交谈中,有人反映公园要买门票,进去晨练很不方便。当时,杭州市的公园还需凭门票进入,但其实市里已经在搞公园开放的试点工作了。习书记就在一次相关的会上说:“公园应该姓‘公’,应该还给老百姓。西湖不但对杭州市民免费,对所有人都要免费。四方来的都是客,到了我们这里,我们就是主人,应该敞开胸怀来欢迎客人,伸出双手来拥抱他们。我们怎么能收取门票呢?难道客人到你家里来,你还要收人家进门费吗?现在杭州市在搞免费试点,这个很好,但是要尽快推广。”在习书记的大力推动下,杭州的景点、公园很快就全部免费开放,成为全国最早公园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现在浙江省的公园也都基本上全部免费了。在公园开放的过程中,习书记了解到有的公园里面有私人会所存在,他就要求有关部门全部清理掉,把公园完完整整地还给公众。

2002 年,西湖所有的公园宣布取消门票,这是全中国第一个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AAAAA 级景区。这一决定看上去每年要少几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却数倍地增加了游客量,进而推动了环西湖商业圈的繁荣。“免票西湖”带动的是全城的旅游和经济,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它是在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的一次成功探索。

免费西湖,标志着杭州旅游已经从单纯地利用西湖的风景资源,转向了对流量资源、口碑资源的开发利用。用一张门票带动第三产业、获得全民口碑、引来世界瞩目……它既提升了西湖的文化格调,也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可以说,这是一次具有非凡意义的转折,多年来的旅游思路、经济发展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经营城市”的大概念取代了单纯的“旅游经营”的小概念,杭州以其大格局率先撬动了大市场!

在面向西湖的许多公园里,游客们在冬日的暖阳中惬意地漫步、嬉戏。市民陈先生表示,取消门票让杭州更像一个家了,而西湖就是家的“后花园”。

免票游西湖令杭州旅游“飘红”。事实证明:杭州市财政资金对西湖风景名胜区进行的“投资”是一个“以小博大”的高明之举!西湖的免费开放真是功不可没!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余杭风物遗迹】古桥沧桑(一) 2024-04-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