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武林旧事
 
1972年尼克松在杭州的21小时,都看了啥,吃了啥,说了啥
来源:《湖上拾遗》  作者:陆和森  日期:2018-11-23

0058df31517a25359b128ad2ec113037.png

1972年尼克松访华,杭州是他行程中的一站。尼克松一行在杭停留时间仅21小时,因此活动安排十分紧张。从机场到达宾馆后,短暂间歇,就开始下午的游览活动。按原定计划下午1530尼克松从住地出发到花港公园西门(后门),周总理也从住地出发到西门与尼会合。一起进公园,经红鱼池、牡丹亭,出公园东门(前门),再登船游湖。由于我方工作人员没有做好联络工作(客观上当时还没有手机,对讲机也只有公安部门才有),尼克松先到达西门就进了公园。等周总理赶到,一下子找不到尼克松。虽然只差了短短二分钟时间,但也是接待工作中的重大失误,事后受到外交部的批评。

当年和尼克松“偶遇”的杭州小女孩.jpg

这里要提一下红杉树问题。红杉树是尼克松家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特产树种,生长在多雾高山,据说树龄可达千年以上,树径可达数米。按照美国惯例,每届新任总统,都要在白宫种植纪念树。尼克松就任总统时,在白宫院子里就种了红杉树。尼克松这次访华,作为礼品向中国赠送四棵红杉树苗,周总理决定全部种在杭州。树苗由专机提前运到上海。时任杭州市园林局长的李云萍同志带领技术人员,亲自去上海接收树苗。树苗高46英尺,每棵重100磅。为了让尼克松看到树苗在中国土地上种植的情景,其中一株种在花港公园湖边(游步道旁、便于察看),其余三株种在植物园。尼克松抵达时,树苗已经种好(有的文章提到尼和周总理亲自种下树苗,并举行栽种仪式这是不确切的)。周总理当时曾说树苗要种在宽阔的地方,这个地方太狭隘。后来移栽在公园大草坪中间。

游西湖.png

游览花港公园后,出东门登游艇游湖,先在小瀛洲登岸,步行穿过九曲桥,再登船游湖,沿南山路、湖滨路、白堤的湖面,绕西湖半周,在平湖秋月平台上岸。游湖期间,周总理曾问起游船用什么作动力,当得知是用汽油时,总理说:西湖不能用汽油船。从此以后,西湖游船就陆续改为电动船。原定游湖后要去灵隐寺,美方临时提出尼要回住地会见随行访华美国记者(约80人)。尼克松夫人、罗杰斯等,由许寒冰、章含之等陪同仍去灵隐寺游览。考虑到需要随时提供服务,我和外交部礼宾司曹元欣同志随行回到宾馆。

尼克松一行在刘庄.jpg

尼克松回宾馆后,在一号楼电影厅(现已改为多功能厅)会见记者,他只简单讲述他来中国后,一切都很好,关于中美会谈,大家不久将听到好的消息。接着就分别与每个记者单独合影,由白宫摄影师负责摄影。记者在合影后就离开。整个会见历时约一小时。

26日晚浙江地方领导宴请尼克松一行。宴会的地点事前曾几经选择,最后选定杭州饭店礼堂三楼大厅(有的文章提到在刘庄举行宴会这是不确切的)。因中美双方参加宴会的有近400人,杭州其他宾馆的餐厅都无法容纳,这在当时的杭州已算是最大的场所了。宴会共设40桌,有点拥挤,连旁边体息厅也摆了桌面。大厅正面挂中美两国国旗(这件事有过周折,外交部原定方案,考虑中美尚未建交,美国国旗只在机场、住地、乘车上悬挂,宴会厅不挂国旗,后经周总理提出,宴会厅才挂国旗)。当时参加宴会的有美方全体人员250多人,中方有从北京陪同来杭的周总理、外交部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还有以总理助理身份参加接待工作的熊向辉、于桑,外交部美大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韩叙、副司长王海蓉等。浙江地方除省市有关领导外还特邀浙江医科大学校长王季午、浙江农业大学校长朱祖祥参加(均早年留学过美国)。杭州宴会的菜肴,根据周总理关于既要体现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又不能讲排场摆阔气的指示精神,只选了叫花童鸡”“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等地方菜(社会上传说宴会都是高档的山珍海味是不准确的)。菜虽平常,但菜单很讲究,因为在北京国宴上,结束时曾出现外国记者争抢菜单和首席桌上餐具的场面。我们特地请专家设计了菜单,封面请画家画上国画,加上鲜艳的缎带,成为精美的工艺品,这次在宴会上也都被外国人一而空。在杭州宴会上,尼克松已不像刚到北京在国宴上那样拘谨地念稿子,而是即席发言,气氛比较活跃。

美方在宴会后,通过礼宾官向浙江地方领导赠送瓷雕鹰一件,派克金笔一支(笔上嵌有阿波罗飞船从月球上带回的一小粒岩石),向杭州部分工作人员送圆珠笔一支(上面印有尼克松签名)。中方以国家名义,在北京已向美方人员每人送茅台酒两瓶、贝雕一件,在杭州又送龙井茶叶两盒。中方在北京已向尼克松夫妇送茅台酒一箱、镶嵌屏风一套,在杭州又送龙井茶叶一箱(据后来外电报道,尼回国后,在参众两院会议上报告访华情况时,曾用龙井茶招待到会人员)。

27日上午930,尼一行离杭去上海。这天上午周总理提前到达机场,亲自察看扩建情况。当机场领导得知周总理因匆匆赶来还没有进早餐,但由于时间短暂,只能送上一杯龙井茶。总理两次叮嘱身边人员不要忘记付茶钱。不久,尼克松抵达机场,与总理相互握手,双方互致问候。总理说:总统阁下昨晚体息得好吗?尼克松风趣地说总理阁下,我相信昨晚你一定也很操劳吧?两人都会心地笑了,然后一同登上伊尔18专机,离杭飞上海。这里要介绍一下当时扩建杭州机场的有关情况:杭州笕桥民用机场原来规模很小,跑道和滑行道很短,候机楼和停机坪都很小,不适合尼克松的波音707专机的起降。为接待工作需要,中央专门拨款,突击扩建杭州机场。当时中央调动部队工程兵参加施工,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工作。从19711120日开工,到1972127日竣工验收,短短两个月时间,完成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的扩建,新建了候机楼,并配套扩建了从机场到艮山门的机场路(现在机场路两旁已绿树成荫的香樟树,就是那时栽的)。

 


文章原名《尼克松在杭州的21小时》

相关内容
【余杭史海钩沉】津口船影(一) 2024-04-29
校史寻踪|竺可桢:大学教育之主要方针(1936年04月25日) 2024-04-29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