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特别关注
 
松风拂面
来源:《楼外楼宋韵新滋味》  作者:司马一民 凌雁  日期:2022-11-25

“松风拂面”是一道用山药制成的面点。山药又名薯蓣等,有很多种叫法。山药是很普通的食材,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等功能,栽种很广。我国食用山药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山海经》里就有薯蓣写作“藷藇”的文字记载。
山药膏

微信图片_20221125110618.png

在宋代,人们食用山药很普遍。《梦粱录》载:“又有粉食店,专卖山药丸子、真珠丸子。”说的是杭州有专卖山药丸子的面点店。《山家清供》载:“金玉羹:山药与栗各片截,以羊汁加料煮。”这是把山药与栗子切片,放入羊汤煮透成羹。

南宋诗人陆游很喜欢吃山药,他写过有关山药的诗不少,现录其中两首诗:

甜羹

山厨薪桂软炊粳,旋洗香蔬手自烹。

从此八珍俱避舍,天苏陀味属甜羹。

陆游在这首诗里记录了他自己动手烹制由菘菜、莱菔和山药搭配而成的羹,称为甜羹。这可以说是陆游创制的菜肴,能不能叫“陆游甜羹”?读者如果有兴趣,真可以自己动手试做一回,食材普通,做起来也不复杂,完全适合家常烹饪。

秋夜读书每以二鼓尽为节

腐儒碌碌叹无奇,独喜遗编不我欺。

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

高梧策策传寒意,叠鼓冬冬迫睡期。

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

读此诗后两联遥想:那一日,陆游读书至深夜,忽然窗外一阵声响。受惊扰的陆游起身推窗察看,原来是大风吹动梧桐树叶沙沙作响。这么一折腾,陆游感到饥肠辘辘,于是在炭炉热了一杯自己用山药做的“陆游甜羹”,一勺一勺吃着,感觉胜过美味琼浆。吃山药吃到这种地步也真是吃出境界了。
山药汤

微信图片_20221125110622.jpg

赵蕃(1143—1229),字昌父,号章泉,信州人,南宋中期诗人、学者、理学家。其对山药的喜好与陆游一样,他写过一首诗《以山药茶送沈宜之兄》:

山药本为林下享,筠篮那得致兵厨。

传担云月并持与,长夜读书应所须。

赵蕃送山药给朋友沈宜之,并说“长夜读书应所须”,您读书到深夜的时候可以把山药当夜宵吃。连吃山药的时间都与陆游一致,这也太巧了。有意思。现代人有多种山药的组合做法:玫瑰山药泥:将新鲜的玫瑰花瓣切碎,和入去皮切碎煮熟的山药,搅匀后即可食用,带有玫瑰花的香味。生吃山药丝:将山药去皮切丝,放入冷水中清洗,去除黏液备用。在盘面上铺上碎冰,再覆盖绿色菜叶。把备好的山药丝放在绿色菜叶上,再浇上料汁,爽脆、清新、回甘。山药核桃露:山药去皮切碎煮熟,核桃仁煮熟,加入适量蜂蜜和水,打浆,过滤,略加热,核桃的香气夹着山药的细滑,非常适宜寒冷的季节来上这么热乎乎的一杯。红枣山药糕:红枣入水浸透,去皮切丝,拌入蜂蜜和白糖调和,入锅蒸透,捣成红枣泥。山药去皮,放入锅中,蒸透起锅,捣成山药泥。山药泥和糯米粉,揉成团子,红枣泥做馅子,放入花色模子压一压成形。然后入锅蒸熟,置凉,即成红枣山药糕。雪白的山药皮裹着甜而不腻的红枣泥,不仅好看,吃着香甜糯。“松风拂面” 这道面点,其实是有两种山药的做法:一种是把山药揉入面粉中做成面条,绵绵流长;还有一种是把山药和可可粉揉入面粉中,做成面片,插成松果。在盘面上撒些面屑,取悠悠尘外心的松雪禅意,意趣甚高。
松风拂面

微信图片_20221125110625.jpg



相关内容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