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特别关注
 
杭州初雪,古人比今天的我们还兴奋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3-01-19

在杭州这个湖光山色的城市里,下雪是这个城市最为稀见的景观之一,一年都难得有一次,至于积雪,那就更难了。所以,每年冬天杭州下雪时,不仅是现在的孩子们兴奋,即便是古人,也会每每在下雪时情不自禁地赋诗。

比如苏东坡,熙宁六年(1073)在杭州任通判时,遭遇杭州罕见大雪,于是在赴余杭赈灾路上写下了“落帆古戍下,积雪高如丘”,这大概是我们当代人很难想象的杭州雪景了。在茫茫雪景中,苏东坡还感受到了天地高邈,“大哉天地间,此生得浮游”。

微信图片_20230119100304.jpg

一年后,苏东坡离开了杭州。等他再度回杭出任知府时,已是15年后,那是元祐四年(1089),他已经54岁了。这次杭州知府任上,他留给杭州最重要的遗产,是一个经过疏浚的美丽西湖。也是在疏浚西湖中,他于元祐六年(1091)又见大雪,于是邀请友人雪中游湖,又写下了一首雪景诗《次韵曹子方运判雪中同游西湖》:

词源滟滟波头展,清唱一声岩谷满。

未容雪积句已高,岂独湖开心自远。

“未容雪积句已高,岂独湖开心自远”,是东坡半生宦海沉浮,甚至险些丧命后依然旷达不改的真切。

东坡之后,西湖,尤其是冬日西湖,数百年来始终是历代文人灵感才思的重要源泉。明人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列举了杭州四季最值得去做的48件闲事,其中关于冬季的大多和雪有关:雪霁策蹇寻梅、三茅山顶望江天雪霁、西溪道中玩雪、扫雪烹茶玩画、雪夜煨芋谈禅、山窗听雪敲竹、雪后镇海楼观晚炊……

古人雅趣,实为今人难及。譬如“扫雪烹茶玩画”,是雪落松上,雪在石上,执一竹帚,扫雪烹茶,茶汤清亮,茶味香醇;至于“雪夜煨芋谈禅”,则是一堆炭火,将息未息,一点猩红,若隐若现,扔一二只山芋在火堆上煨,整个夜晚,屋子里飘荡着山芋的醇香。

若说写杭州雪、西湖雪的文章名篇,首屈一指的自然是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全文只159字,却堪称字字珠玑。“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朦胧幽深中,“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引得作者作出了一番“独往湖心亭看雪”的风雅举动。

微信图片_20230119100306.jpg

除了文学家,南宋杭州籍画家夏圭的《雪堂客话图》,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幅画描绘了雪后欲融未化时的景色,正是冬季白雪覆盖下的勃勃生机。远景用劲利方折的线条勾勒出远山一角的轮廓和纹理脉络,坡脚则隐没于淡墨晕染的烟岚雾霭之中。水岸边,使得用蛤粉点染的白雪历久弥新、晶莹璀璨。画面右下角为细波荡漾的湖面一隅,一叶小舟漂于湖面之上。画面左上角留出的天空,杳渺无际,把观者引入深远渺茫、意蕴悠长的境界。

不仅是文学家,官方文献也非常关注杭州的雪,尤其是初雪,即每年入冬后的第一次降雪。在中国传统社会,雨水对于农业生产至为重要,而降雪又是祥瑞、丰收之兆,每逢降雪,尤其是初次降雪,地方官员会立即上报朝廷。其实,从清代杭州的初雪记录看,普遍不会很早,最早的差不多也也要到农历十一月初,公历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而且多数时候是随下随融,“落地融消,未成分寸”。但即便如此,地方官员还是不厌其细地向上奏报每年初雪的详细情况。并且,虽然是官方文牍奏折,在中规中矩的初雪记录中,读之也流露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意。如这条乾隆四十一年(1776)十二月初六的奏闻:

“臣于十二月初四日查漕回省,时行抵嘉兴府属桐乡县地方,是日彤云密布,自卯刻起,瑞雪缤纷,至 午、未等刻尤大,连宵达旦,直至初五日辰刻略止。除融消外,积地约有七八寸。又自桐乡至杭州省城行程几二百里,沿途目睹积存之雪,大略相同。询据农民咸称,实为数年来所未有。又自初五日巳刻起,至戌刻止,省城复得雪五六寸,两日以来瑞雪叠降,连前共一尺有余。”

短短百来字的记述中,两次出现了“瑞雪”,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地方官员上报初雪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30119100309.jpg

又,乾隆五十一年(1786)十一月初四日的杭州初雪记录:“省城杭州府地方于十一月初一日亥时得雨起,疏密相间。初二日密雨竟日,兼带微雪,随下随融,未成分寸。兹初三日亥时,至初四日辰时止,瑞雪缤纷。除融化不计外,积厚二三寸不等。高下田畴得此雨雪透沾,倍资畅发。”这一条记录,除了再次出现瑞雪缤纷外,更强调了“高下田畴得此雨雪透沾,倍资畅发”,这意思是说,田野高处低处都得到了雨雪滋润,来年丰收可以期待。

人生只合钱塘老,雪霁的傍晚出门,可见天光曈曈,四野洁白,泛着清幽之光,俯身低头,才发觉城市的灯火倒映在素白的雪中,璀璨与莹白交相辉映,其实也是城市的绝美景观。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