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艺林文韵
 
西溪赏秋雪芦花
来源:《流淌的文化(下)》  作者:钟丽萍  日期:2023-12-04

高鹏年《湖墅小志》卷一在说了皋亭观桃“望之若红霞一片,令人心醉目迷”之后,复言西溪之赏秋雪芦花,他说:“芦花则洁白如棉,一经风卷,则河渚两岸花恍有无数白头翁,个个摇头而立,真异致也。”

微信图片_20231204163823.jpg

西溪秋雪

旧时西溪范围颇广,湖墅、武林门之西大片区域均通称西溪。清及民国初年从今松木场坐船缘沿山河则可直达今西溪一、二、三期核心区块,沿河遍植蒹葭,每当秋日,芦花盛放,成为西溪一大景观,历代骚人墨客赋之咏之代不乏人。西溪虽遍地河道、低洼处皆有芦花,但最佳处确如高氏所言是西溪河渚,据清末民初周庆云所撰《西溪秋雪庵志》卷一《形胜·河渚》称:

“河渚,本名南漳湖,在西溪东北,俗呼河水,亦名涡水,水中小洲曰渚。河水地狭,每地一条,则左右荡夹之。地不盈亩,而荡袤六七。间有阔数亩者,亦人工渐积所至。秋深荻花如雪,故其地又名秋雪。……西溪观芦花,最佳处是在秋雪庵。”

秋雪庵之得名是在明末崇祯间,《西溪秋雪庵志》卷二《建置》称:

“明崇祯七年改题秋雪庵。”“庵在蒹葭深处。遗址属沈氏,小构三楹。甲戌,灵寿寺僧智一、智洪自峰顶博山归,沈应潮、应科请驻锡焉。水周四隅,蒹葭弥望,花时如雪。陈继儒取唐人‘秋雪蒙钓船’之句,题曰秋雪。”

微信图片_20231204163827.jpg

秋雪庵

秋雪庵今已复建,地在今西溪湿地公园核心区块。明清时游西溪至秋雪庵赏芦花之风甚盛,留下了许多佳文美诗,今掇拾一二。明吴本泰《西溪梵隐寺》卷四《纪文》有山阴朱梦彪所撰《观秋雪庵芦花记》:

“虎林西溪一区,沿山十八里,梅香竹翠,曲水潆洄,幽居白社,蝉联绣错;高人逸士,贝叶瞿县,指不胜屈。溪西最深处有秋雪庵,为莲宗道宗大师创建焚修之所。庵在水中央,四面皆芦洲。秋深蒹葭吐絮,月夜登阁,望之白云飘渺。清风徐来,晶光摇曳,弥漫千顷,皎灿炫目,觉此身翛然霞举,如在冰壶琼岛间,不复见大地人世,此眉公先生所为以“秋雪”颜之也。……”

据说唐白居易有诗云:“遍览古今集,都无秋雪诗”(明吴本泰《秋雪六首》之六原注,见《西溪秋雪庵志》卷四《艺文》),然而在西溪却颇多秋雪诗。明末张岱有“古荡西溪天下闻,辋川诗是纪游文。庵前老荻飞秋雪,林外奇峰耸夏云。……”以“秋雪”与“夏云”相对,清代杭州诗人厉鹗爱秋雪庵有终老之志,所咏秋雪庵诗,无不涉及芦花,如《秋雪庵》诗有小序:“庵在水中,四面皆芦。深秋花时,弥望如雪。”诗云:“夙知秋雪佳,契阔三岁周。今来际春初,还有秋雪否?……”又有《重过秋雪庵》诗有小序:“僧言芦花时,月泛最佳。”诗云:“同行兴弥深,蒹葭待秋素。欲验溪僧言,孤桨荡寒兔。”古往今来,赋咏西溪秋雪之诗,不胜载矣。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