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禹杭履迹
 
西湖民间信仰
来源:《西湖文化》  作者:朱宝华  日期:2021-01-12


西湖民间信仰是生在民间长在民间自发产生的一种朴实、神秘的崇拜神灵的观念、行为习惯和相应的礼仪制度,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于祠祈梦”“西湖月老卜婚”民间信仰散发着浓郁的本土气息和地域特色。

于祠祈梦

西湖于祠祈梦在清末以前就流行杭州民间,以用梦兆预卜人的一生吉凶。

于祠祈梦由来传说有两种,一是说,于谦早年在关帝庙祈梦,关帝告诉于谦:“你功名富贵终身之事,不消问我,可问你长嫂便知。”于谦就向长嫂询问,长嫂笑着说:“叔叔小小年纪,一心想做官,既想做官,当然要做一二品的。”于谦又问:“不知何官?”长嫂又笑着说:“无非是中举人,中进士,做御史,做侍郎,做尚书阁老罢了,你这天杀的还想做到哪里去。”于谦听后十分高兴。一时想不到“天杀”三字上去,直到后来被杀害,才省悟梦兆之灵。于谦一生信梦,传说死后成为“梦神”所以梦兆示人。又一种说法,于谦被害后,在明成化二年(1466年)冤案平反,赐谥“肃愍”。一天,浙江巡抚傅盈春偶然有事晚上住在于祠过夜,梦见于谦对他说谥号不当,因此上奏重新谥为“忠肃”,此后人们不断前往祠庙祈梦。

杭州于祠有两处,一处在上城区的祠堂巷内,即今于谦故居,俗称于忠肃公祖庙。凡想卜一生吉凶的人,在冬至的前一天晚上就住祠内,得梦后,由庙祝代为详解而得。自祠庙颓废后,改在西湖三台山的于谦祠的“祈兆所”。冬至前一日,秀才、举人及读书人大多去于祠过夜,诚心礼拜,以求梦兆。“梦兆所”内烛灯彻夜,亮如白天。传说诚心拜礼者,其梦无不应验,因而杭州民间流传着不少于祠祈梦的故事。

辛亥革命后,于祠祈梦的习俗逐渐消失。

二十一世纪,西湖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重建西湖三台山的于谦祠,祠内建“祈梦殿”,成为文化旅游的景点。

月老卜婚

西湖月老卜婚是清代后期民国期间湖上风俗之一。西湖月下老人祠共有三处:一是在天竺,二是在吴山,三是在雷峰塔下的白云庵旁,其中以白云庵旁的月下老人祠最为有名。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杭州藏书家丁丙重建白云庵时,在庵旁增建月下老人祠,并根据唐代李复言《续玄怪录》中“定婚店”的故事,塑造月下老人像,白发银须,善目慈颜,笑容可掬,一手执婚姻薄,一手牵根红绳,祠门两侧悬有一联:“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为眷属;是生前注定事,莫错过姻缘。”祠内备有诗签供人求签,给祈求者以希望、吉兆,所以善男信女,尤其是未婚男女青年趋之若鹜,求签以卜终身大事。

清末,白云庵主持、革命党人意周和尚,后在对日抗战中,以庵为据点,多次掩护游击队战士和地下志士活动,被敌人发现遭搜捕未果,将白云庵和月下老人祠烧成平地。抗战后,凤林寺僧人重建矮屋低墙、布置简陋的祠堂。

民国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西湖月老卜婚的习俗逐渐消失。

相关内容
乾隆上春山 最忆是龙井 2024-04-19
杭州摩崖造像丨杭州市区唯一道教造像群——通玄观造像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古今西湖名人缘|一轮明月耀三台 2024-04-12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丁 2024-04-10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