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杭城旧影
 
六和塔——全国古塔 “七明六暗”格局中的“孤本”
来源:《江流石不转——三江两岸历史遗存》  作者:  日期:2020-07-17

六和塔(老照片).jpg

六和塔(老照片)

六和塔位于西湖区钱塘江北岸月轮峰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北宋开宝年间(970),为吴越王钱弘俶为镇江潮而建,宣和三年(1121)毁于兵火。现存塔为砖木结构的“混血儿”,砖结构塔身为南宋绍兴二十三年(1153)开工重建,历时 11 年,至南宋隆兴元年(1163)才全部竣工,塔刹为元代元统二年(1334)遗物,外部十三层木檐重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

 

六和塔.jpg

六和塔

六和塔占地 867 平方米,平面呈八角形,高 59.89 米。塔内偶数层封闭,奇数层与塔身相连,形成“七明六暗”的格局,使六和塔成为全国古塔中仅有的“孤本”。塔身内有穿壁螺旋式阶梯,盘旋而上,直到顶层。塔身的总体结构,自外及里,可分为外廊、回廊和中心小室四个部分,形成内外两环的双筒体结构。外墙的外壁在转角处设倚柱,并连接木檐。墙身四面辟门,门内即甬道,甬道两侧下部做成须弥座的壁龛。遇到里侧即回廊,内墙四边辟门,另四边为壁龛,相间而成。每个门洞里也形成式样与外壁大致相同的甬道,通中心小室,壁龛嵌有《四十二章经》石刻。中心小室完全仿木构建筑形成,补间铺作两朵,与转角铺作同为双杪五铺作单拱计心造,其上用菱角牙子叠涩收缩成藻井式室顶。该塔所有壸门的线条都很流畅,为南宋时期的典型做法,每层塔壁的须弥座上雕刻人物花卉、鸟兽虫鱼等各式花纹图案近二百处,与宋代《营造法式》所载“彩画作制度图样”如出一辙。

 

六和塔是中国古代楼阁式塔的杰出代表之一,具有很高的建筑科技与艺术价值,同时它也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还具有极高的景观价值。六和塔经过三次规模较大的维修,分别是在 1953 年、1971 年和 1991 年。1953 年,因砖塔顶层屋面漏水严重进行了一次大修,并于 1957 年在塔顶安装避雷针。

                 六和雪景.jpg六和雪景1.jpg

六和雪景

1971 年,解决了木结构霉烂、白蚁危害等问题,并加设铁栏杆,将部分木窗台板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1991 年,是维修规模最大的一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组根据方案,调整了塔顶屋面坡度,加固了钢结构,更换了一万多张屋瓦,并增设了整体的防雷装置。2013 年,六和塔又进行了一次保养性维修,这次主要是对木制的台阶、窗框、飞檐等进一步加固和修缮,更换局部糟朽木构件、残损屋面瓦片等,并安装新的防雷装置。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